標題:“30年來最慘”台灣旅逛業拉響新的警報2023年2月7日墾丁
發布時間:2023-02-07
發布內容:

新華社台北6月25日電(記者陳君 鐘群 查文曄)看著門外稀少的旅客,台東縣民宿“羅密歐糊口會館”的老板娘余惠莉百無聊賴地喝著咖啡。剛剛過去的端午小長假,台灣東南角的這個旅逛大縣,到訪旅客遠不如預期,令旅館業者叫苦連天。

台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榮南暗示,軍公教人員退休後為了糊口必然會把錢“多打幾個結”,全台觀光產業將面臨更嚴峻考驗,老不得不承擔民進黨當局錯誤政策的後果墾丁在什麽地方。

經濟“好”了,但為什麼出名店家卻接連收攤呢?台灣媒體報道,最能反映消費熱度的零售百貨、餐飲、書店等行業,日前紛紛傳出“關店”“熄燈”動靜。正在一連串的歇業名單中,不少是大有來頭的名店、老店,像是金石堂書店城中店、台北威斯汀六福皇宮、新光三越南西二館等統統上榜。

不僅是台東,日月潭、墾丁等出名景點均是旅客大減,街頭景況冷僻。多家指出,本年暑假島內旅逛市場將嚴沈萎縮。有觀光業者暗示,即將進入暑假旺季,但本年到現正在只要一到三成的訂房率,遠低于常年,“是30年來最慘的一次”。這給本已窮困的台灣觀光業拉響新的警報。

另一方面,當局力推的年金鼎新7月即將上,本來是島內旅逛主要支柱之一的軍公教退休人員,其退休金大幅縮水,旅逛收入勢必大減。

國泰金控日前發布的經濟決心調查顯示,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連續4個月下降,創近17個月低點,整體消費意願降低。《聯合報》一項正在線調查也指出,近半數受訪台灣民眾認為,景氣沒有變好,薪資添加無限,因此旅逛消費意願缺乏。

兩年來,兩岸關系“急凍”,導致大陸旅客來台人數大幅減少,是形成台灣觀光市場不振的從因。據台灣方面統計,2015年大陸旅客來台人數達到418。4萬人次的最高峰。民進黨當局上台後,大陸旅客人數快速下降,客歲只剩下273。3萬人次,整整少了三分之一。

即便鄰近市核心從幹道“30年來最慘”台灣旅逛業拉響,“羅密歐糊口會館”的入住率也不高。兩年多前可不是這樣。“那時這附近的民宿都爆滿,良多旅客必須分流到遠處的民宿去住。”余惠莉說。

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逛協會前會長賴瑟珍說,“救觀光”只靠當局會活不下去,面對年金鼎新的沖擊,觀光產業須拼盡全力自救。

觀光業是台灣主要的服務業之一,創制了大量就業機會,關系著許多人的生計。台輿論和業者遍及認為,兩岸地緣近、血緣親,這是台灣觀光業的最大優勢,維護兩岸旅逛合做才是救產業的關鍵。

一邊是高消費力的大陸旅客人數銳減,一邊是“新南向政策”拉來的東南亞旅客無法彌補市場缺口。台觀光部門早前發布的客歲台灣觀光外匯收入為3749億元新台幣,連續兩年下降。

不過新的警報2023年2月7日墾丁,台當局領導人近日卻宣稱“台灣經濟目前處正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”,機構也接連上修本年經濟增速預測值至2。6%。

不只是收入大減,現正在台灣觀光業還碰到新瓶頸。一方面,錢包扁扁的民眾消費趨向保守。島內旅逛人次五年來首度下滑,從2016年的1。9億人次減少到客歲的1。83億。

常年開車帶大陸旅客環島逛的大巴司機翁飄飄說,前幾年兩岸關系平穩時“生意很是好”,一點也不擔心客流量,現正在有時“幾天也拉不到客人”。余惠莉說,因為沒生意,附近一些房東開始拋售民宿,有的則以接連降價來拉生意,“估計這個暑假生意也好不起來”。

台灣《經濟日報》報道稱,台東觀光業者的反應最為明顯,因為台東較為偏遠,旅費收入較高,因此遭到的影響也最大,比擬往年旅館訂房率少了兩至三成。

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台後,拒不承認“九二共識”,令兩岸關系陷入僵局。現正在,大陸旅逛團根基絕跡,只要一些個人逛旅客光顧這裏。墾丁民宿

“因為住房率低到關門,六福皇宮是第一家,但不會只要一家。”台北商旅董事長劉季強說,沒有了陸客,當局說力挺、要拿錢救觀光,但觀光旅館業每況愈下,“估計這兩年,撐不住的就都要關門了”。

回總覽頁
墾丁民宿包棟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