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【玉器賞析】“春水玉”和“秋山玉”的情懷春捺缽
發布時間:2023-03-26
發布內容:

元代“秋山玉”數量遠比“春水玉”少,並且取“春水玉”激動嚴重的強烈動感分歧,“秋山玉”雖以山林虎鹿爲從題,卻呈現出一派安好協調的平和氛圍。爲了襯托北方山林的秋天氣象,元代“秋山玉”多采用玉料紅褐色的皮殼俏色來雕琢秋林紅葉和虎、鹿的外相。

明清期間,“春水玉”仍十分風行,只是明代玉工已不領會“春水”、“秋山”的切當意義,因此“春水玉”中已無捕獵的配角鹘,逐步演化爲雁穿水草蘆葦的題材,並傳承至清代。至于“秋山玉”,明代也只剩下玉帶板上的松鹿紋一點孑遺了。

秋燥春什麽春字的美好寓意遼金期間,契丹族取女實族的帝王每年都要舉行春秋兩季的逛獵,春季正在冰雪消融、大地回暖時,到池沼地帶捕獵天鵝或大雁,秋季正在冰雪封山前,深切山林獵取鹿、熊或虎等,契丹語稱爲“春捺缽”、“秋捺缽”,女實族滅遼後改稱“春水”、“秋山”,因此,以反映這種草原民族特有的捕獵爲題材內容的玉器,被別離稱爲“春水玉”、“秋山玉”。

“春水玉”表示的是用鹘(海東青)捕獲天鵝或大雁的場景,而“秋山玉”則以鹿、虎、熊、柞樹、山石意味山林間的打獵。考古挖掘迄今尚未發覺遼代的“春水”和“秋山”題材玉器,金太祖世陵出土的“春水玉”和綏濱縣奧裏米墓群出土的“秋山玉”(雙鹿紋玉佩),則爲金代“春水玉”和“秋山玉”的制做、利用取風行供給了靠得住的實物。從出土材料來看,金代“春水玉”和“秋山玉”凸起題材沈點,圖案簡約樸拙,如“春水玉”間接雕琢鹘緊緊攫住鵝首、啄食鵝腦的情景。據此特征,考古學家把明代梁莊王墓出土的鹘間接抓住鵝首的“春水玉”帶板,定爲金代的遺留物。

元代“春水玉”和“秋山玉”更爲風行,並由北方草原向南方擴散。器形除了平面镂雕的帶板、縧環等,還呈現了帽頂等立體化镂雕的做品,墾丁民宿圖案取情節也趨勢複雜化、多樣化。元代錢裕墓出土的“春水玉”帶環,以多層镂雕的技法,表示一只驚慌失措的天鵝往水草深處躲藏,而凶猛的鹘居高臨下正預備爬升逃逐【玉器賞析】“春水玉”,恰是元代“春水玉”圖案最典型的格局。比之金代鹘攫鵝首的開門見山春捺缽,元代“春水”圖案因添加了水草等情況布景而顯得愈加情節跌蕩放誕和“秋山玉”的情懷春捺缽,扣弦。

回總覽頁
墾丁民宿包棟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