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海洋文化藍皮書正在連江發布海洋文化的發展曆程
發布時間:2023-10-19
發布內容:

當前,連江出力推進海洋一二三産融合,現代漁業、臨港工業、濱海旅逛、漁港經濟興旺成長,活力十腳、潛力無限,努力由海洋大縣邁向海洋強縣。“海上”扶植強勁吸引力,全國第三個國度近海漁業落地,深近海養殖“百台萬噸”項目有序推進,可門港區臨港財産規模不竭強大,黃岐半島“最美海岸線”緩緩展開,連江漁港經濟區入選地方財務攙扶的15個漁港經濟區試點。

本年的藍皮書沈點就海洋史研究、郵輪業和涉海影像創做展開闡發,並專稿記實年度海洋文化範疇大事務——中馬“送王船”結合申遺成功和“”艦複制,爲認識、梳理現代海洋文化的成長過程供給了貴重的素材。

海洋文化藍皮書由天然資本部宣布道育核心、大學、省海洋文化研究核心配合研發取從編,爲持續性的年度出書物和智庫載體,每年對海洋文化成長經驗做階段性總結,並以此爲根本建立特色的海洋文化理論系統。藍皮書已持續出書兩年,第三本即昨日發布的《海洋文化藍皮書·海洋文化成長(2021)》。

此次爲何選正在連江?這取連江傳承“海上”扶植想謀思緒,加速打制“海上”橋頭堡、兩岸融合成長現範區,努力扶植現代化國際城市頑強北翼有親近關系。

風從海上來。16日,“海上”扶植暨《海洋文化藍皮書·海洋文化成長(2021)》發布會正在連江縣舉行海上嫁女記朱莉自殺。

藍皮書中藏有連江元素。書中提到,“順風相送定海灣——沈船文物展”于2018年11月25日正在連江縣博物館揭幕,《博物院》爲此組織了一批專題。

省海洋取漁業局副局長邱章泉暗示,將多方發力,幫推連江海洋經濟高質量成長:正在海洋漁業方面,支撐連江扶植省級水産特色種業核心,支撐連江全面改制保守養殖漁排和新建深水大網箱,攙扶開展深近海養殖試點;正在海洋根本設備方面,支撐(連江)國度近海漁業母港一期配套工程納入省漁港扶植專項資金補幫盤子,支撐連江省級海洋財産成長現範縣扶植;正在濱海旅逛方面,支撐連江打制環馬祖澳濱海旅逛區,扶植海洋特色小鎮。

“連江的海洋經濟和海洋文化扶植,必然程度上代表了‘海上’扶植的成績。”蘇文菁傳授暗示,連江不只正在海洋經濟上有劣勢,正在海洋文化扶植方面也有無限潛力,“借幫此次,連江將把海工配備、生態養殖等方面的經驗、功效向全國分享,進一步提超出跨越名度和影響力,爲扶植海洋強國貢獻力量”。

回首《從溫麻船屯到馬尾制船塢》,設想《連江水産物價錢指數扶植》,摸索《海洋教育視域下連江縣全域研學財産立異成長徑》……大學傳授、省海洋文化研究核心從任蘇文菁,大學海洋取海岸帶成長研究院副院長方秦華,大學副傳授鄭珍遠,馬尾船政文化研究會會長陳悅等專家學者;馬尾制船股份無限公司、官塢海産開辟公司等企業代表;連江縣鮑魚行業協會、浮雲雅畫魚丸行業協會、海帶行業協會等協會代表齊聚連江,共話“海上”扶植。

海洋取漁業局相關擔任人暗示,近年來,憑仗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本劣勢,連江正在“海上”扶植征程中走前頭、做表率,爲推進海洋經濟持續健康成長做出積極貢獻。

連江是港“海上絲綢之”的主要構成部門,定海灣更是曆代“順風相送”的忙碌航道,是古沈船分布最稠密的水域之一,發覺分歧時代的沈船遺址、沈物點20多處,出水文物數萬件海洋文化的發展曆程。

依海而生、向海而興的連江,海域面積是陸地的2。7倍,水産物總量居全省第一、全國第二,是鮑魚之鄉、海帶之鄉,2020年海洋出産總值達388億元、占地域出産總值的比沈爲65%。

爲確保最佳浏覽結果,您利用以下浏覽器版本:IE浏覽器9。0版本及以上; Google Chrome浏覽器 63版本及以上; 360浏覽器9。1版本及以上,且IE內核9。0及以上。

本次由連江縣委、縣,省海洋文化研究核心從辦,旨正在彙聚政、産、學、研等多方聰慧,營制海洋經濟大成長的優良文化空氣,加速鞭策“海上”扶植,爲連江打制“海上”橋頭堡、實現海洋經濟高質量成長出謀獻策。

回總覽頁
墾丁民宿包棟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