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:老農說“百年難逢歲交春”來歲是罕見好年成有事理嗎?2023年
發布時間:2023-11-15
發布內容:

不外,無論是“寡婦年”,仍是“歲交春”,這些都是報酬放置的,是沒有什麽根據的,所以都是沒有事理的。“寡婦年”不必然就糧食歉收,而“立春”和“過年”統一天,也不克不及代表昔時就是好年景。特別是後面一種說法,不外是農人對豐收年的誇姣希望而已,表達了他們好年景的一種設法。終究對于農人來說,是靠天吃飯的,一年糧食收獲若是,絕大大都要看“神色”,也就是看天吃飯。若是昔時風調雨順,那天然收獲好,所以農人都能碰到一個好年成。春代粵語什麽意思春有百花秋有月全文

這是正在國內良多處所都的一句相當典範的農諺,“交春”就是“立春”,而“歲”則是指除舊歲,過年的意義。因而這句農諺的意義是說過年和立春統一天,如許的日子是百年罕見一遇的,如許的年景會很是好,對于農人來說是一個誇姣的豐收年。

不知不覺中,2018年曾經剩下沒幾天了,而2019年即將到來。雖然裏夏曆2019年新年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,可是農人伴侶曾經起頭會商新年的氣候了。良多的老農人早曾經發覺了正在夏曆2019年是沒有“立春”節氣的,而立春做爲24節氣之首,其代表著新的一個已。正在古代的時候,立春仍是新年的起頭年成有事理嗎?2023年11月15日,正在這一天會舉行辭舊送新、送春接福等一系列的。有部門的農人起頭擔憂了,正在2019年沒有立春,那來歲的年成會不會也欠好呢?對此有些老農人卻說,2019年是百年罕見一遇的好年成,由于正在民間有著“百年難逢歲交春”的說法,這話是什麽意義呢?立春和過年統一天,就代表好年景嗎?

我國夏曆采用幹支編年,亥對于的是十二生肖排行第十二的動物——豬,逢乙亥年、丁亥年、己亥年、辛亥年、癸亥年,正在民間都統稱爲“豬年”,而夏曆2019年是己亥年,所以2019年是豬年。關于良多農人所關心的2019年何時立春,其正在公曆上時間仍然是不變的,即2019年的2月4日,可是正在夏曆上倒是正在2018年臘月三十日。換句線年的大年三十剛好是統一天。正在民間遍及都有著若是夏曆一全年中沒有立春,那昔時就是“無春年”,有良多的處所也叫它“黑年”、“滑年”、“寡婦年”。也是由于有這個說法,才會有些人認爲2019年的年景欠好。可是,有些農人卻分歧意這個看法,他們的根據是“百年難逢歲交春”。

前人之所以如許認爲,一來是立春代表著新年的起頭老農說“百年難逢歲交春”來歲是罕見好,而過年同樣是新年的起頭,這兩個都長短常喜慶的日子。這兩個日子沈合正在一天,保健品那更是百年都未必呈現一次,有些人一輩子未必能碰到一次。于是前人把這認爲是吉利的征兆,意味著昔時的莊稼會大豐收,所以若是農人認實耕種,那必定會是好年景。

回總覽頁
墾丁民宿包棟首頁